探索数学的奥秘——数学问题的发现与解决
2018-07-12 16:08     (人气:)

各学院、部门:

为了营造学术氛围,拓展学术领域,学校邀请扬州大学郭文彬教授到我校讲学,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讲座题目:探索数学的奥秘——数学问题的发现与解决

二、讲 座 人:扬州大学 郭文彬教授

三、时 间:2018年7月13日16:10-17:00

四、地 点:宁静楼152

五、学术讲座人简介:

郭文彬教授,从事群论、群类理论、泛代数研究。曾任白俄罗斯戈梅利国立大学兼职研究员;扬州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理学院院长;徐州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数学研究所所长。2010年1月至今,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起多次到俄罗斯、美国、白俄罗斯、韩国、香港等一些大学和科学院研究所访问、讲学和合作科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主持国际合作项目10余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2部,译著1部。1998年,评为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1998年,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年,被评为江苏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和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选。2000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1年,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0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15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

六、学术讲座主要内容:

从数学的特征、功能、作用等方面深层次讲解数学,指出学术研究要注意钻研原著的重要性和数学模式的多样性,并告诉同学们数学学习要以兴趣爱好为前导。通过讲述数学家丘成桐被国外多所学校高薪诚聘的故事,得出“知识就是财富,财富靠积累”的道理。数学教育应当讲述方法,要与时俱进,而不应囫囵吞枣,毫无策略。数学不但抽象严谨,而且功能多样并涉及哲学、绘画、人文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所以应格外注重数学素质的培养。最后,介绍如何发现数学科研问题、寻找研究课题和解决数学问题的科学方法,并通过讲解哥德巴赫猜想趣闻、漫话一元5次方程求解、伽罗瓦群论数学的先进性的故事,将听众置于对数学问题的研究与思考中。

请参加讲座的师生提前10分钟达到会场,并将手机调到静音或震动状态。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科研处

2018年7月11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2012   贵州师范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网站浏览: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