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人类学视野下的西南民俗图像与地方知识
2018-10-23 14:40     (人气:)

各学院、部门:

为了营造学术氛围,拓展学术领域,学校邀请湖南科技大学教授潘年英到我校讲学,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讲座题目:视觉人类视野下的西南民俗图像与地方知识

二、讲座人:湖南科技大学 潘年英教授

三、时 间:2018年10月25日15:00-17:00

四、地 点:美术与设计学院会议室

五、学术讲座人简介:

潘年英,侗族,著名作家,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文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侗族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学人类学学会副会长、湖南省侗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文学人类学、图像人类学等方面研究,已有30余种著作出版,亦有部分作品被译成法文和英文在国外出版。主要代表著作有:学术论文集《民族·民俗·民间》、《在田野中自觉》;学术专著《黔东南山寨的原始图像》、《文化与图像》、《百年高坡——黔中苗族的真实生活》、《扶贫手记》、《走进音乐天堂》、《保卫传统》、《凤凰: 贵州侗族生育文明探幽》;散文集《我的雪天》、《边地行迹》;中短篇小说集《寂寞银河》、《伤心篱笆》,长篇小说《故乡信札》、《木楼人家》、《解梦花》等。三十年来,潘年英教授在西南地区进行深入的田野调查,拍摄了数千幅珍贵的西南民俗照片。2017年以来,先后在湖南科技大学和贵州等地举办“迷人的远方——潘年英西南民俗摄影展”,引起广泛的良好反响。

六、学术讲座主要内容:

潘年英教授结合自身三十多年潜心在西南民族村寨进行田野调查研究的心得和成果,通过向我们展现他拍摄的西南民俗图像,深刻解析西南民俗文化的特质以及背后的地方知识。在全球化浪潮不断高涨与在地化呼求日益增强的复杂多向格局中,人类学家格尔兹所提出的“地方性知识”理论可为我们重新审视和理解区域民族文化的价值提供方法论的启迪。“一图胜千言”,潘年英用他的相机来践行“地方性知识”的研究,以生动具象的视觉传达媒介——像片来展现和解读民俗文化的深层内涵,凸显了视觉人类学的学术优势和魅力,有助于我们拓展研究方法和思路上的知识视野。

请参加讲座的师生提前10分钟达到会场,并将手机调到静音或震动状态。



                                                                                                                     美术与设计学院   科研处


2018年10月23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2012   贵州师范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网站浏览: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