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再起航,做好谋划再行动——校党委副书记郭文到科研处党支部上专题党课
2020-12-22 14:57     (人气:)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221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郭文在科研处党员活动室讲授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为主题的党课,本次活动由科研处党支部书记、副处长李佩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郭文传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基本概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解读、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对国家“十三五”期间在政治经济文化、扶贫攻坚、疫情防控、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成绩进行了介绍,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国家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同时讲到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目标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建设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等目标,让我们感受到祖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统筹谋划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使国家更加富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同时,郭文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我省发展规划布局,结合学校发展实际,讲解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的思考与意义,并谈到学校建设发展规划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建校45周年、建校50周年和建校70周年的奋斗目标。她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定位,进一步总结凝练学校办学特色,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要强化学校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积极营造出良好的科研氛围,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激发广大科研教师的创新活力,提升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培养出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让贵州人民满意的教育。

最后,郭文提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转变观念。学校各部门、机构老师要对各级各类关于学科、科研、人才培养等政策法规进行学习,通过不断的理论学习,掌握最新的政策,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进一步加强科研平台、学科(专业)建设,形成学科(专业)、平台项目、人才团队等一体化发展的大科研格局。二是梳理问题,健全制度。学校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遇到新问题,大家需要梳理问题找到症结,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策略,助力学校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同时要发挥校级科研项目的引导作用,做好博士科研启动经费规划,支撑学校学科发展和平台建设。三是加强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学校统筹和整合优势资源,做好人才引进和资源配置,集全校之力统一打造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力争科研和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同时也希望能形成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上上下下相结合的方式提出学校发展规划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

全体党员纷纷表示坚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精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在工作中凝心聚力、勇于担当、敢于奋斗,确保学校目标落地见效。

图/文 刘学鑫                             审核/王平瑞

郭文授课

                                        党员交流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2012   贵州师范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网站浏览: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