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旅厅王竹处长一行来我校考察调研非遗数据库建设工作
2021-11-12 14:47     (人气:)

20211111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王竹,执法监督处副处长李强,非遗处四级调研员吕飞,贵阳市非遗中心主任张彬一行四人来我校,就协作共建省级非遗数据库等事宜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校科研处处长王平瑞、研究生院院长余乐正、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梁瑞、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李乐京、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教育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袁再龙、大学科技园董事长陈仁华、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王明、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团队成员及相关部门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余乐正主持。

座谈会上,王平瑞详细介绍了学校在非遗保护传承教育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重点介绍了学校在非遗数字化建设方面具有的优势,“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会进一步加大对非遗跨学科研究平台的支持力度,在为地方社会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专业引领与共享资源的同时,实现专业发展与文化传承同频共振、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双向增效,努力为全省非遗保护传承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历史与档案学院、旅游文化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育信息网络中心、大学科技园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具有支持该数据库建设的优势和特色做了交流发言。同时,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学校教育信息网络中心机房的硬件建设情况。

之后,贵阳市非遗中心主任张彬就贵州师范学院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建设对贵阳市非遗研究的重要性向王竹处长一行做补充介绍,尤其是基本建成的“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基地”,著录有6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永久存储“音、视、图、文”相关资源50T,创新研发出自有知识产权的软件系统—“非遗数字地图和数据可视化平台,其相关技术及应用态势具有较前的业态领先优势。

王竹对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非遗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及传播交流等方面的成果实效给予了充分肯定。王竹表示,通过此次实地考察调研,一方面广泛听取了如何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了解到建立非遗跨学科研究平台的“师院创新”和“师院特色”,深受启发。王竹建议,下一步就协作共建省级非遗数据库等事宜,双方可以展开更密切、更务实、更有效的合作,基于学校的软硬件条件,今后可以拓展合作的内容。

/文:杨婷婷、王明      审核:王平瑞

王竹发言

王平瑞发言

参会人员交流发言

实地考察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2012   贵州师范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网站浏览: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