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2022-04-24 16:48     (人气:)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422日上午学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科研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先后来到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特色重点实验室、功能有机分子特色重点实验室、光电功能材料设计与模拟特色重点实验室、贵州省地理国情监测重点实验室、贵州贵州省纳米材料模拟与计算重点实验室等处,实地查看了实验室安全情况,并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的有关汇报。检查中,专项小组发现部分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还存在不足:一是实验室内安全相关制度未上墙;二是较为大型仪器设备没有张贴操作流程及安全注意事项;三是危化品没有使用登记台账;四是实验室功能分区不科学。

针对以上问题,专项小组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检查单位内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与运行情况,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安全应急能力建设情况等,重点是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工作情况、危险化学品管理、生物安全、危废处置、安全文化建设、安全应急演练、特种设备管理等内容。二是要全面梳理实验室安全隐患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对隐患整改进行跟踪督导落实;要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三是要从思想源头上抓牢抓实,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强化风险防控意识,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守牢安全红线,有效预防事故发生,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和安全。


/ 刘学鑫 审核人/王平瑞

检查现场(一)

检查现场(二)

检查现场(三)

检查现场(四)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2012   贵州师范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网站浏览: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