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美学的逃逸者——生命美学与生态美学比较
2018-03-19 15:39     (人气:)

各学院、部门:

为了营造学术氛围,拓展学术领域,学校邀请贵州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封孝伦教授到我校讲学,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讲座题目:实践美学的逃逸者——生命美学与生态美学比较

二、讲 座 人:贵州大学原常务副校长 封孝伦教授

三、时 间:2018年3月19日16:00-18:00

四、地 点:道德讲堂

五、学术讲座人简介:

封孝伦,男,中共党员,贵州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省管专家,文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已发表《走出黑格尔》、《对自由与美关系反思》、《从自由、和谐走向生命──中国当代美本质概念的嬗变》等4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高等学报文科学报文摘》等刊物全文转载。已出版《二十世纪中国美学》、《中国当代文学》(1949-1997)、《人类生命系统中的美学》、《生命之思》、《美学之思》等多部学术著作。

六、学术讲座主要内容:

“实践美学”有其历史合理性:克服“客观美学”的片面性,立足于实践,确立了人在审美活动中的主体性地位;所主张的“美是自由”的观念,符合并应和了“文革”结束后社会反对“文化专制主义”,对“自由”的渴求。但是它也存在不可克服的缺陷:并没有真正把黑格尔“头足倒置”的唯心主义颠倒过来,“自由”的存在可疑,其理论体系难以解释生动的审美实际,“后实践美学”与实践美学的关联与区别是:它们都从实践美学逃离出来,但许多人又或多或少保留了实践美学的话语体系与“自由”为美的特色。通过实践美学、生命美学、超越美学、生态美学的比较研究,以“人的生命”为逻辑起点建构体系的美学是值得肯定和推广的新美学。

请参加讲座的师生提前10分钟达到会场,并将手机调到静音或震动状态。

文学院 科研处

2018年3月16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2012   贵州师范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网站浏览:
当前在线人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