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国音乐教育的发展与转型——“博雅教育”的启示
2018-09-14 09:18     (人气:)

各学院、部门:

为了营造学术氛围,拓展学术领域,学校邀请西南大学李方元教授到我校讲学,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讲座题目:“新时代”我国音乐教育的发展与转型——“博雅教育”的启示

二、讲 座 人:西南大学 李方元教授

三、时 间:2018年9月17日10:00-12:00

四、地 点:逸夫楼6楼表演厅

五、学术讲座人简介:

李方元,男,文学博士,毕业于西南师范学院(本科)、中国音乐学院(硕士)、扬州大学(博士),现任西南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音协音乐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两所音乐学院(西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西南大学第二、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已出版专著:《先秦至隋唐音乐史》(2001)、《宋史乐志研究》(2004)、《魏晋南北朝音乐史》(2006)、《中国宫廷音乐与书写》(2014)等四部,音乐史料集:《抗日战争时期音乐资料汇集》(1985)、《宋代乐论》(2019)等2部;在《中国音乐学》、《音乐研究》、《中央音乐学院学报》、《音乐艺术》(上海音乐学院学报)、《中国音乐》(中国音乐学院学报)、《黄钟》(武汉音乐学院学报)、《音乐探索》(四川音乐学院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族群、国家与地域:周代礼乐兴衰之新论》。

研究方向:中国音乐史、音乐文献学、音乐教育理论研究。

六、学术讲座主要内容:

音乐是人类最古老,最具普遍性和感染力的艺术形式之一,是人类通过特定的音响结构实现思想和感情交流必不可少的重要形式,是人类精神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音乐教育是增强学生参与音乐的兴趣,启迪学生的智慧,开阔学生视野,使学生掌握必要的音乐知识与技能,促进他们身心全面健康的发展。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和方式引导学生走进音乐、亲自参与音乐活动的过程中,喜爱音乐、掌握音乐基本知识和初步技能,逐步培养成鉴赏音乐的好习惯。培养学生爱好音乐的情趣,发展音乐感受与鉴赏能力、表现自我能力,提高音乐文化素养,丰富感情世界,陶冶高尚情操,从而大幅度提高音乐课教学质量。著名的音乐教育家卡巴列夫斯基说过:“音乐教学的超级任务是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兴趣是学习音乐的基本动力,是学生与音乐保持密切联系、享受音乐、用音乐美化人生的前提。

请参加讲座的师生提前10分钟达到会场,并将手机调到静音或震动状态。


                                                                                                                         音乐舞蹈学院 科研处

2018年9月14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2012   贵州师范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网站浏览:
当前在线人数 0